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像Jobs一樣的創業者?

Steve Jobs and Bill Gates
-Flickr:Joi

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辭世那幾天,我的心情也稍稍受影響。
我想,許多創業者也一樣吧。
在蘋果準備推出一系列革命性新產品的那幾年,賈伯斯說,「每天醒來,我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工作。」
我也一樣。每天晚上七八點下班後,我回到家,沉浸在家人共處的歡樂與溫馨氣氛中,睡覺時,都恨不得早上趕快醒來,可以繼續去上班。

做為一個創業者,其實Jobs失敗的次數較多、時間也較長。根據《商業周刊》(Business Weekly)的整理,蘋果公認最成功的產品,從1977年的蘋果二號(Apple II)以來,就一直沒出現過,直到2001年由iPod領軍的i-Series產品大獲成功後的十年,才是Jobs與蘋果的巔峰,但這是蘋果創造了12件失敗產品後堆疊起來的高峰。
1977到2001年至少有20年時間,蘋果的表現平平,直到1997年Jobs回鍋蘋果擔任執行長,JobsApple又花了五年才衝上iApple的浪頭。

只要有時間,就想趕快去快樂工作。創業者的心情,和發明家、創作者都一個樣。
身為創業者,我也已經花了七年時間,打造了一個還不錯的品牌,創造了一個近20人的團隊,我知道創業者常常隱約知道,巔峰可能距離不遠,但若不持續努力與堅持,巔峰可能永遠不會來,創業的熱情若來不及堅持到巔峰就熄火,創業的不順利與失敗若在抵達巔峰前就壓垮自己,巔峰將永遠是一個無法實現的夢。
在抵達巔峰前,創業者多半只能在自己心裡、夢裡,去反覆將巔峰的影像描繪清楚,深怕有一天影像變得愈來愈不清楚,巔峰的輪廓日益模糊。
於是我們只能不斷在攻頂的路上,自己替自己加油。

賈伯斯2005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,現在被更大量的傳閱及引述,多年前我在《商業周刊》看到這次演講的譯文時就深受感動,還特地將那一期商周留下來,有時候就會拿來翻閱,讓自己創業的理想與熱情可獲得一點心靈上支持。

「我很確信,我能堅持下去的唯一理由,就是我愛自己所做的事。」Jobs說。
56歲就辭世,精彩人生在最後十年發光發熱,身為一個創業者,我們所想追求的夢想,至少也該是這樣。
有多少自稱「成功」的創業者,已超過56歲就已安居於在自己創立的成功企業裡品嘗夢想實現的甜美?
有多少「像Jobs一樣的創業者」仍在做浪漫的奮鬥?
Think Different.
這不只是一句蘋果的廣告文案,我認為,那更是足以代表Jobs一生為何與眾不同的評語。
與創業者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