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真糟糕,台灣電子書內容怎麼走向情色化去啦


Amazon的Kindle熱賣,讓電子書成了當紅商品與新趨勢。據說,在捧紅了不少自費出書的作家後,現在已正式從賣書、什麼都賣,跨足到「賣作者」。
付版稅「買作者」,再向讀者「賣作者」,這本來是出版社的專長。
Amazon因為太會賣了,因此連作者也搶來賣。
聽說A從時代華納圖書集團( Time Warner Book Group )挖來前任執行長,開始不斷跟知名作家簽約出書。
這是太平洋彼岸的狀況。

看看太平洋咱們這岸吧。
我用Google搜尋到的幾個平台:book11、Popo、ezRead、Pubu、天書在線、ebook(遠流)……(多到我都數不太出來)也都在切入這一塊所謂不砍樹的綠色出版。
可惜的是,除了大出版社的電子書平台本來就已經買了很多作者,因此不缺電子書內容外,部份靠技術與資本加速竄起的電子書業者,由於缺乏電子書內容,也尚未買到出版社的信任(當然,出版社也多半還在觀望,看誰是這場戰國殺戮下的最後贏家?),因此就出現了幾個現象:

(1).找一堆所謂的「素人」來出書,這還好,造福了不少想出書竄紅但沒錢的「作家」,但慘的是,
(2).開始四處弄了一堆養眼、情色、18禁、成人的作品,創造電子書閱讀風氣「很熱」的假象

到這部份網站上去瀏覽,我確實很熱。(都秋天了說……)不用錢,頂多加入會員(有的還不用)就可免費試閱一把清涼寫真養眼的「尤物」,還有不太敢去租書店裡看的色情漫畫(害我更宅了),情色露骨的言情小說也可以大方瀏覽,電子書網站都快成了AV、人妻、巨乳和宅男同樂的俱樂部了。
實體書我還不好意思去租,電子書?讚!一,可免費宅在電腦前免費試閱(上班也能偷偷看個幾頁),二,就算真的難耐慾火煎熬給它下載買下來,也跟7-11的39元早餐沒差幾元,想再省一點又想爽更大?OK,現在流行線上租電子書,省下買蘋果日報的錢,加減可租個幾天瘋狂看個十來遍,也真是夠本了。

3C的產品與女人好像分不太開。
愛用3C的女人和男人比起來少很多,但女人總是在資訊展、電玩展上和商品一起展示,或者在線上電玩裡裡根本就成了商品不可或缺的一塊「肉」。
好了,現在書也電子化了,果然,女人身上的衣服又被綠色地扒光了。

科技+美國=Amazon+電子書+暢銷作家
科技+臺灣=女人+商品+宅男+看起來好大的商機(or傷機,商機之戰剛開始總得血流成河)

Business Model果然也有在地化的區域變種特徵!

不過我們還是得努力支持臺灣的電子書吧,總別老是讓外國人覺得亞洲人都跟日本人(抱歉,這是我的刻版印象)一樣愛情色吧。

(補述)
順便聊聊「綠色出版」這概念吧!


「不砍樹」就叫「綠色出版」?
我不太清楚。一起來算看看吧。
出版一本「紙本書(實體書)」,會用到紙、油墨、膠等材料,可能還有一些上光用的原料吧。若只是放著,不用耗能源,攜帶時有點重量,會損耗一點我的熱量,書愈多損耗愈多,閱讀時不耗什麼能源。
出版一本「電子書」,據說沒用到什麼材料,保存需要雲端伺服器,這需要電力,傳輸時要靠網路,這需要電力,閱讀時需要電子設備,這也需要電力。一次可以攜帶很多本書,重量不變,但沒電時無法閱讀。若是雲端閱讀,每次閱讀都要再傳輸一次。保存我的電子書,應該不算需要什麼能源吧?但我得先買一台閱讀器、智慧型手機、平版電腦,才能真正將書攜帶出去。這些設備,應該會用比紙本書多好幾倍的材料製作,很多能源生產(好像有時候有些流程還屬於高污染的製程呢),很多經銷零售商去賣。
此外,依現在人將3C產品視為消耗品的習慣來看(其實資本家也很愛消費者養成這個習慣),電子書的閱讀設備可能三五年就要換一台,其周邊(如充電器)也跟著換,因為順便換換廠牌。
我還有沒有沒算到的?
「不砍樹」就叫「綠色出版」?
沒算過聽起來好像有理,算過之後,你覺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